Q1:如何維護磁磚清潔?

A1:

磁磚日常保養
可用水及拖把將表面清理乾淨後,在磁磚表面均勻、薄薄的打上一層蠟,可使磚面更加光澤亮麗,並減少表面受到汙染的可能。
 
日常保養要點:
  1. 日常清潔可用家用洗潔劑。
  2. 用肥皂加少許氨水或先用等量亞麻子油與松節油的混合物去污,可將磁磚擦得更有光澤。
  3. 如將墨水等染色力強的容易灑在磚面上,請立即擦洗乾淨。
  4. 定期為拋光磚打蠟,時間間隔以2-3個月為宜。
  5. 如磚面出現少許刮痕,在刮痕處塗牙膏,用柔軟的乾布用力擦拭把刮痕擦乾淨。
  6. 搬動物品時,請勿以推移的方式作業並小心輕放,以免將磁磚表面刮傷。
  7. 於地板磚面上工作時(如裝潢、油漆),需鋪上木板或紙板,並保持地板乾燥。
 
磁磚縫隙清潔:
磁磚間的縫隙常會卡著髒污,若居住環境過於潮濕或浴室地板常會因為過溼孳生霉垢,可用漂白水噴灑後刷洗,就可回復磁磚縫隙的潔白。

 

Q2:抛光石英磚,取代大理石與花崗石,可能嗎?

A2:

抛光石英磚,製作方法不斷研發、創新,在顏色、圖案構成表現及施工方式品質都有提昇,
拋光石英磚擁有硬度高、吸水率低,不易變質,來源豐富,色澤均勻等多項優點,施工上容易,在地磚裝修舖設上能帶來更多變化,這些都讓拋光石英磚被大量使用,幾乎已經替代天然的石材。
工程實績 - 大直新時代廣場梯廳,已完工
 

Q3:木地板 P.K 木紋磚

A3:(一)  木紋磚貼法及縫隙
 
木紋磚貼法:木紋磚多為長條型設計,因磁磚生產土燒,長形磚有翹曲的磁磚特性,為使四邊角平整,磁磚中心會較高。所以在鋪貼木紋磚時,建議以以平貼方式,來表現木紋磚本身的木頭紋理, 儘量不以交丁方式。 若要交丁木紋磚貼法 則建議用 1/4 (二八交) 1/3(三七交)鋪貼,避免磁磚的最高點-磁磚中間,與最低點-磁磚兩邊有相交接處,摸起來會有明顯的高低差異。

木紋磚縫隙:木紋磚分成修邊磚與未修邊磚,這兩種磁磚在貼法技術上也不同。修邊磚與未修邊磚在側邊也能分辨,修邊過的較直角,未修邊的則較圓角。修邊木紋磚的縫隙可以留2-4mm,未修邊木紋磚至少要4-8mm。畢竟台灣氣候冷熱溫差大,留適當縫隙是健康的。


 
系列二  使用空間
木地板能運用的地方都以室內空間為主,多適合用於客廳、餐廳及臥室。畢竟是木頭或塑膠合成材質,如果居家環境過於潮濕,不建議大量使用。
木紋磚紋理選擇多,連表面觸感也有分平滑或粗糙,適用於任何空間。尤其在戶外庭園,游泳池畔,公共空間,甚至外牆都可使用。尺寸更是五花八門,短尺寸的有15*45,長尺寸的有20*120,中間尺寸更是多,15*6015*9015*7520*50~可以根據不同空間需求,以不損料的方式選擇。
 

系列三 
性價比→木地板質感溫潤,使用在赤腳會踩到的地方,一般家庭喜歡。但不耐刮及防潮性差,也常發生白蟻蛀的問題,使用空間易受限制。
木地板因原木或合成材質不同,價格差異大。當然以原木為優先考量。惟原木價格取決於產地稀有性,真正漂亮的木頭紋理,在價格上相對也是高的驚人。
 
木紋磚防腐、抗潮、耐磨性極高,尤其磁磚生產採數位印刷越來越精密 質感及觸感也越來越像原木的感覺。選擇更多元。木紋磚價格取自於產地國家。國產木紋磚一坪從2000元~4000元,進口木紋磚從2500元~12000元左右都可參考。

Q4:請問貼在外牆的磁磚,有那些種類?

A4:
以外牆而言,種類大致上可分為數種 :
1.以尺寸而言,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二丁掛外牆尺寸,有兩種,分別為5x23公分及6x22.此兩種規格最為普遍。
2.以型式而言,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二丁掛外牆型式,也有兩種,分別為山型磚和平磚。

3.以材質而言,目前市面上最常見的二丁掛外牆材質,也有兩種,分別為石英磚和施釉磚。以價格來說,同規格的產品,山型磚略高於平磚,而石英磚略高於施釉磚。
 

Q5:請問常聽人提到的拋光石英磚,可以解釋一下嗎?謝謝!

A5:
不敗的拋光石英磚
拋光石英磚屬人工材質是磁磚的一種,經過拋光紋路處理,其顏色與紋路與石材相仿,具有止滑、耐磨、耐壓、耐酸鹼的特色。
因具有石材的質感,且較不會吃色,價格又比較便宜,近來也很受消費者歡迎。



目前拋光石英磚最常被使用在客廳,而客廳則喜歡用60X60公分以上的規格來突顯氣派。浴室,廚房及臥室選用拋光石英磚來做地磚裝修也愈來愈多了,可針對居家空間搭配選購。

Q6:什麼是馬賽克?

A6:*馬賽克指的是5×5cm以下的磁磚拼貼,材質除了上釉的磁磚(包括金屬釉)外,也有用玻璃、貴金屬(例如銀、金箔等)製成的昂貴馬賽克。因為顆粒細小,因此往往可以完成具象而細膩的圖案。有的進口馬賽克色彩豐富,可做出層次豐富,極精細的人像拼圖與花卉圖騰。 

*馬賽克的起緣
馬賽克磚起源於西元四至五世紀歐洲,當時主要用於宮廷或教堂內,漸漸地轉化成一種身分、財富、權力、風尚的象徵。隨者時代演進至今,工藝技術結合科技下,漸漸地普遍成為一般大眾也能選擇搭配使用的裝飾性建材。現今的花色大膽鮮豔富變化性、材質工藝愈益精湛,不僅實用美觀更可當做藝術品一般收藏使用。 

*馬賽克的空間應用
馬賽克磚一般指長寬尺寸小於50mm,由顆粒拼湊出來的圖案,每個單位的形狀不限,方形、圓形都有,可隨使用者拼貼出各種想法變化。目前市面上的材質有分玻璃馬賽克、陶瓷、大理石、不鏽鋼金屬等。不同材質的選擇也能呈現各種復古風、現代風、內斂、大膽的不同設計風格視覺效果。當代潮流的運用手法上,目前多見於地板鋪面、牆面、吧台、傢俱搭配等。價位會依照不同材質、材質稀有性、拼貼方法、面積大小等有所不同。 

馬賽克磚的種類 
Type1 傳統陶瓷馬賽克 
經燒製後再噴釉而形成陶瓷面,在不同光線下能展現變化多端的釉裂圖案,不易褪色,因顏色跟產品變化性小,適合表現質樸質感。用釉燒磁磚呈現多彩的變化,細微的顏色改變,運用起來讓色彩更豐富。 

Type2 不規則馬賽克 
歐洲進口的馬賽克磁磚,拼貼後帶著波浪般的起伏,隨性具藝術感。 

Type3 玻璃馬賽克 
玻璃馬賽克有的是磁磚底釉燒而成玻璃面,有的則是用真正的玻璃切割成馬賽克大小,兩者都有晶瑩剔透的效果。 

色彩繽紛、晶瑩剔透,花色會依照燒窯內的溫度不同,而產生色彩深淺透度的不同變化性。價位會依照材質含釉量多寡燒出來的變化性花樣而決定。產品特性密度高、不吸水,顏色變化豐富,近年來在市場上相當受到歡迎。 

Type4 金屬馬賽克 
是由不同金屬材料製成的一種特殊馬賽克,例如不鏽鋼材質,製作出來的成品有金屬光澤,適合用在大膽前衛的空間設計。而且由於金屬馬賽克有的是指用釉燒將金屬結合在磁磚表面,近年尤其流行用銀、金箔、銥等貴金屬來製作馬賽克,突顯奢華炫麗的空間質感。 

Type5 藝術馬賽克 
愈精細的馬賽克,就可以製作出更具藝術感的作品,進口的馬賽克磚,因為色彩細膩,可以製作出仿真效果的拼圖,不論是花卉、人像,都可以透過電腦模擬正確的色彩與尺寸,拼貼出想要的圖案。 

Type6 石材馬賽克 
天然石材,如大理石,板岩等,表面有毛細孔,遇水氣容易吸附,但可搭配防護劑使用減低色澤變化。色澤傳統復古有質感,依石材稀有性決定價位,色系除天然石礦外,還可利用後天加工呈現多變色彩搭配。目前市面上以花紋變化較多的大理石為主要材質。 

*經典馬賽克裝飾拼貼法推薦
推薦1_完整顆粒展現馬賽克色彩混搭視覺效果 
呈現馬賽克磚的主題色彩變化性,色彩搭配以同色系3~4色混搭為佳,盡量選擇色相、彩度低為主,相對空間整體協調性更高、較具耐久性,搭配專業的拼貼配色技巧,呈現馬賽克極致視覺工藝。 

推薦2_如磚似畫精雕藝術品 
地毯式拼花,拼貼搭配技巧需具備專業程度,每一顆修剪耗時費工,需要足夠專業性才能表現出工匠的拼貼剪裁技術、色彩敏銳度與建材材質的靈活運用。 

推薦3_不同色彩的組合排列 
發揮創意巧思,拼貼創造幾何現代的視覺效果,馬賽克磚牆面不再只是衛浴空間裡的配角,可依不同排列組合方式,與立體質感的視覺表現,營造出適用於不同空間的情境效果。 

推薦4_單色原味拼貼 
單一顏色的馬賽克大面拼貼,強調適合選用能展示高質感的材質表面,整面牆大面積舖設,能展現均勻雅緻的氣質表情變化。 

*馬賽克磚的施工注意事項
1. 保留至裝潢施工的最後階段施作,以免其他工程破壞裝飾面。 
2. 牆面需先整平後完全風乾。 
3. 馬賽克磚背後黏著劑不可太厚,易從縫隙溢出。 
4. 馬賽克磚顆粒較小,等到完全乾後才能去抹縫,以免圖形變形。 
5. 施工參考時程表 

Day1. 師傅到現場視察施工現場狀況,牆壁整平後待乾。 
Day2. 黏貼從工廠拼貼完成的圖樣後風乾。 
Day3. 抹縫、修補微調。 

*馬賽克的清潔保養技巧
一般日常清理,可簡單以除塵紙吸附掉灰塵即可,或用清水擦拭,如遇較難清洗的髒污,可利用中性清潔劑擦拭。 

Q7:板岩磚特性

A7:
吸水率低

        岩石質感的磁磚稱做板岩磚,紋路充滿自然風味,是一種常見的居家建材。
板岩磚吸水率低,耐磨且不易熱脹冷縮,保養維護起來容易,並且有止滑的效果
。但進口板岩磚價格較一般進口施釉磚高,且印刷的紋路不比天然板岩生動具有
變化。

       大多數的板岩磚都為石英質,表面紋路以噴墨印刷、滾筒印刷或網版印刷而
成,再經過
1200的高溫窯燒。成品表面近似天然的板岩層狀紋路,可分成光
面、半拋面、霧面、自然面和鑿面等不同效果。
 

●室內外皆可使用

       相較於陶質磁磚的吸水率最高達18%,石質磁磚最高達6%,板岩磚的吸水率
更不到
0.5%,因此熱脹冷縮的變形程度小。且硬度高(莫氏硬度為68),耐磨
而穩定,室內外皆可使用。板岩磚表面紋路較清楚,具有止滑效果,也適合鋪在
浴室等潮濕的地方。

       板岩磚的自然風味可用來做設計時的特殊表現,霧面板岩磚常用在地板和牆壁
,為居家帶來禪意效果。但板岩磚的紋理若高低起伏太大,則易卡髒污,不適合用
於常需清潔的浴室或廚房。
 

●天然板岩









●板岩磚







 

Q8:特殊場合(如使用頻繁的公共走道及濕滑地板),該採用何種磁磚?

A8:使用頻繁的公共走道應採用較硬耐磨的石英磚,而較濕滑的地板則採用止滑磚。

Q9:不同的居家空間,該如何選擇磁磚尺寸?

A9:一般而言﹐住家空間若為較大面積﹐則選用大塊磁磚﹐而小面積或考慮排水孔排水順暢則用小片磁磚。

Q10:應該選擇深色磚或淺色磚?

A10:光線佳的房子可選用較深色磁磚,而光線較差的房子則建議採用淺色磚。

Q11:磁磚花色如何搭配,才能使居家空間顯得較寬敞?

A11:將整間房子地坪選用同色系磁磚﹐將使的居家空間顯得更為寬敞。